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大里私人暨家族企業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大里勞動法, 台中豐原其他稅務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中區財務顧問會計服務推薦

夏衍:甲子談鼠  我是庚子年出生的,肖鼠。今年又逢甲子,忽然想起寫點應景文章,談談老鼠。  遠古以來,我們中國人不論在文化上、在科學上,都對人類進步,作出過很多很大的貢獻,但遺憾的是作為四害之首的老鼠,現在已經科學家證明,它的原生地是中國中部,而它的危害則已經遍及世界。  在我念大學的時候,老鼠的原產地是什么地方,在科學界已經是一個有爭論的問題。那時大部分動物學家都認為老鼠原產于墨西哥,但也有人認為原產地是中國,有些專家還認為歐洲之有老鼠,是成吉思汗西征時帶到東北歐的。直到近年,由于我國考古發掘的進展,在安徽潛山發掘出了距今五千五百萬年前的曉鼠和它的牙齒化石,接著,又在湖南衡東發現了距今五千萬年的鐘健鼠化石。經過我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學和哺乳類動物學專家的研究,證明了曉鼠是最接近鼠類祖先的動物,它的起源可能上溯到八千萬年的白堊紀中期。這一判斷現在已經得到了世界上許多哺乳類動物學專家的承認,因此,老鼠這種害物原產于中國中部這種說法,似乎已經是難于推卸的了。  老鼠這東西有百害而無一利,這是無可辯駁的事實,要舉它的罪狀,可能不止十條,其中最重大的,一是糟蹋莊稼,二是傳染疾病。現今世界上鼠口遠遠超過人口,有些地方鼠口是人口的三倍乃至四倍。據一九八三年秋在安徽合肥召開的老鼠問題研究會的材料,據說地球上現有各種老鼠一百億只,而每年被老鼠消耗的糧食為二千億斤;至于傳染疾病,一般人只想到鼠疫,而其實,鼠類會傳染多種疾病,單講斑疹傷寒,第一次世界大戰后在蘇聯和東歐,這種疾病就奪去了幾百萬人的生命。  人類是聰明的,隨著科學的發展,我們終于消滅了天花、霍亂,可是直到現在,盡管不斷地發動滅鼠運動,而鼠口還在繼續增加,這是什么原因?也許可以說,這和野火燒不盡的野草有相似之處。老鼠之所以難以消滅,它的厲害之點有二:一是生命力強,二是繁殖力強;前者是它能適應各種最惡劣的環境(甚至有人說,原子彈廢墟上最早出現的動物是老鼠),和人類共處的,就是我們常見的家鼠,在田野的就是田鼠,它的牙齒特別鋒利,不僅木竹建筑的房屋,連水泥墻壁它也能夠打通。它聰明狡猾,古來有黠鼠之稱,它不僅能挖洞,而且會積糧,我還看到過兩只老鼠合作,偷走一個雞蛋。老鼠生命力強的另一個特點,是它什么東西都吃,從五谷、蔬菜、植物根塊(土豆、白薯、甜菜……),到肉類、皮骨、甚至人類穿用的皮鞋、鈕扣。生殖力強,那更是近于奇跡;一只母鼠出生后三個月就能受孕,每年可以懷胎十次,每胎可以生仔六七只以至二十只!  根據以上的特點,細菌學界泰斗真薩博士(Zinsser)在他的名著《老鼠·虱子和歷史》中指出:在所有脊椎類動物的哺乳類動物中,只有老鼠和人類有特別相似的特點。一是食物方面,一般動物草食類和肉食類是分得很清楚的。牛羊、斑馬、長頸鹿等等都是草食類,虎、豹、獅子都是肉食類(貓狗之類長期被人馴養的家畜除外),而老鼠則和人類一樣,什么東西都吃,因此近年來非洲酷旱,象和其它草食動物大量餓死,而鼠類卻照樣繁衍,不受影響;二是生殖方面,一般動物,多數是每年發情一次,最多也不過兩次,而老鼠則和人一樣,每月都可發情,都可受孕,因此,保加利亞一位婦女一胎生了六嬰,新聞媒介,就要大肆宣傳,而老鼠一胎生下十六、七只,誰也不會認為這是奇聞。  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千百年來未能消滅乃至控制鼠類的繁衍,這使我想起了世界上的生態平衡和某種稀有動植物的保護問題。從《詩經》里的“碩鼠碩鼠,毋食我黍”算起,中國人吃這小動物的苦頭,最少也有幾千年了,人口十億,聽了誰也害怕,鼠口百億,倒反而無可奈何。這說明要保持生態平衡,必先從食物和生育這兩方面著手。去年四川箭竹開花,熊貓遭災,我們當然要全力搶救保護。但從熊貓本身來說,它們逐漸減少乃至瀕于絕滅,一要怪它自己的偏食,二要怪它自己生殖力太差。我有一種癡想,萬物之靈在科學昌明的時代,能不能針對它們這兩個弱點下點功夫,讓這種雅俗共賞、老少咸歡的動物不僅不絕滅,反而更繁衍呢?我看是可以的,熊貓并不笨,福州和上海動物園里的熊貓都學會了雜技,我也看見過它們吃竹葉以外(www.lz13.cn)的食物。熊貓生殖力弱,這倒的確是個難題,生物學家是不是可以把它作為課題,認真地攻一攻這個關呢?  根據客觀環境的變化,一些生物要絕滅,這也是一條不以人類意志為轉移的規律,恐龍這種大家伙,不是早在幾千萬年之前就絕滅了么?但是對于哪些東西可以讓它絕滅,哪些東西必須予以搶救,我想我們人類似乎應該有個主動的抉擇,應該有個方案的。蚊子、蒼蠅、老鼠是完全應該絕滅的,打麻雀則是一樁冤案,盡管平反了,但繁殖不快,還當加以保護。麻雀也是雜食鳥,主要吃的是害蟲,因此它是益鳥,為了消滅害蟲,為了生態平衡,我希望農村收購站不要再收禾花雀,飲食店的菜單上也應該刪除這一珍肴了。  寫到這里,在美國報上看到一條消息,說加州大禿鷹真的快要絕滅了,報上說,這種兩翅伸開時長達三米的大鳥,現在除了飼養在動物園的之外,自然界只有十七、八只了。美國是自稱大力保護生態平衡的國家,加州大禿鷹為什么會遭到如此不幸呢?其原因完全和熊貓相似,一是這種禿鷹是肉食鳥,但沒有捕殺地面獸類的本領,而主要以地上的獸尸為食,工業發達,城市面積擴大,狐兔之類的腐尸少了,它的食物也相應減少,同樣,它的生殖力更弱,據說它兩年才生一個蛋,而這一個蛋的成活率只有百分之五十。  甲子談鼠,卻說了些對鼠不利的事,這真是沒有辦法。   夏衍作品_夏衍散文集 夏衍:包身工 夏衍:野草分頁:12

別對自己說不可能  文/卞文志  世界激勵大師約翰·庫提斯剛出生時,身體嚴重畸形,只有一只礦泉水瓶大。他生下來后,醫生看著他罕見微小的樣子,斷定他不會活過當天。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個“礦泉水瓶”男孩兒卻活了下來,并在父母的精心呵護和照料下一天天成長起來。如今的他,不僅讓當年一再為他的生命設限的醫生張口結舌,還成功地養活了自己,而且在精神方面已經變得無比強悍。更讓世人稱奇的是,這個至今“身高”還不到1米的演講天才,他受到過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接見,并且與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同台演講過。在他不平凡的成長歷程中,他的業余生活十分豐富,他不但喜歡駕車、釣魚、看球賽,還做過殘疾人游泳、跳水、橄欖球、乒乓球教練……  因為殘疾和病痛,1970年出生的約翰·庫提斯這些年究竟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自己也說不清了。他只記得早在上小學時,曾因為身有殘疾,被其他健康的孩子追得到處躲藏。有一次,一群孩子把他綁起來,用膠布封上嘴,把他仍進了垃圾桶里,然后點上火企圖把他燒死。那時,垃圾燃燒生出的濃煙,發出的“噼里啪啦”的聲音,把他嚇得幾近窒息,為了活命,他在垃圾桶里拼命扭動,直到把身邊的火苗撲滅,就在他奄奄一息時,才被人發現救了出來。在他17歲那年,由于下肢疾病的惡化,他不得不從腿部截肢,剩下的“身高”不足1米,從此,他成為名副其實的僅有“上半身”的矮人。然而,更讓約翰·庫提斯難以想到的是,悲慘的命運總是拿他開玩笑,病魔和痛苦不去光顧別人,竟然總是在他這樣的高度傷殘者身上揮之不去,在他29歲那年,僅剩“半個身子”的他又患上了癌癥。  為了自強自立,更為了用他的拼搏精神和不甘向命運低頭的意志去激勵別人,約翰·庫提斯在同命運和自身殘疾挑戰的同時,喜歡上用自己“半個身子”現身說法的演講事業,在8年多的激情演講中,他“走”過190個國家和地區,成為聞名世界的傳奇式人物,并被譽為世界激勵大師。而他在“走”向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演講征程中,他經常會用一只胳膊支撐著“全身”,騰出另一只手推動滑輪,驅動不到1米高的軀體在地面上快速前行,頭始終高昂著,神情中甚至有幾分驕傲。有人對他如此“賣力”和不珍惜自己的身體有些不解時,他總是充滿自信地說:“我這樣做的唯一原因就是為了激勵別人,證明自己沒有不可能!”  為了激勵別人,約翰·庫提斯在8年的演講中曾不止一次地講述過他早年申請駕照時的一段“趣聞”。當時他坐在椅子上,接待他的小姐坐在柜台里,只能看見他的上半身,便問他有沒有殘疾。“怎么跟你形容呢?”約翰·庫提斯煞有介事地說,然后猛地雙手撐住柜台跳了起來:“這算不算殘疾?”當時嚇得小姐幾乎暈過去了。他在對人介紹自己時說:“你們看到的我沒有雙腿,但我卻能做很多的事情,而有的人四肢健全,卻什么也做不成,整天抱怨,為什么我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在到一些地方演講時,他不止一次地對聽眾說:“現在我來到這里,就是想用自己的成長經歷來激勵別人——無論你現在的狀況有多差,要永遠想念明天可以更美好!我現在每天都很忙,在世界各國演講,我是在激勵別人也是在激勵自己,別對自己說‘不可能’,這是我這樣一個高度殘疾人永恒的信念,但愿通過我的演講激勵,它也會成為許多身體健全者的信念。”  約翰·庫提斯被冠以世界激勵大師這一稱謂,他以不足1米高的殘軀周游世界進行勵志演講的行為堪稱舉世無雙。更為可敬的是,他除了擁有永遠激情的語言,激勵別人的還有他一貫的行動。面對世界各國的觀眾,約翰·庫提斯總給人一種“激情洋溢”的印象,他好像擁有永不枯竭的斗志,眾多聽過他演講的人,常常會這樣評價他。近年來因為演講,約翰·庫提斯到過中國若干座城市,讓很多中國人見證了他的“傳奇”。7年前,他第一次來到中國,一句漢語也不會說,中國助理成為他的第一位漢語老師,經過不停地學習,現在約翰·庫提斯已經可以準確地說一些漢語了。  前不久,約翰·庫提斯再一次來到中國,他在山東濟南進行演講時對記者說:“在中國,我經常聽見朋友們說‘我今天過得很不開心’。但什么是不好的一天呢?對我而言很少。就像自己的命運,不管你覺得多么不幸,這個世界上總會有人比你更加不幸。我當然也會有傷心和沮喪的時候,因為我是正常的人,但這只是人生的起起伏伏,人生的起伏有高低,才會繼續下去。”  是的,人生有起伏有高低,自己的路才會繼續走下去,人生沒有什么不可能!無論是坎坷,還是平坦,只要自己像約翰·庫提斯那樣高昂著頭堅持走,就會摘取到成功的果實,品嘗到美好生活的滋味。我想,像約翰·庫提斯這樣高度殘疾的人,之所以能夠在挑戰命運中取得成功,是因為他不僅僅是一個不對自己說不可能的強者,而且在他的心靈中,他還會像花朵一樣溫柔,像火一樣熱烈,又像水一樣博大,唯有擁有這些,才能成為人生競技場上的勝利者。 人是不可能被注定的 成功就是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做一個永遠不對自己說“不可能”的強者分頁:123

史鐵生:第一次盼望  我還記得我的第一次盼望。那是一個禮拜日,從早晨到下午,一直到天色昏暗下去。  那個禮拜日母親答應帶我出去,去哪兒已經記不清了,可能是動物園,也可能是別的什么地方。總之她很久之前就答應了,就在那個禮拜日帶我出去玩,這不會錯;一個人平生第一次盼一個日子,都不會錯。而且就在那天早晨母親也還是這樣答應的:去,當然去。我想到底是讓我盼來了。  起床,刷牙,吃飯,那是個春天的早晨,陽光明媚。走嗎?等一會兒,等一會兒再走。我跑出去,站在街門口,等一會兒就等一會兒,我藏在大門后,藏了很久,我知道不會是那么簡單的一會兒,我得不出聲地多藏一會兒。母親出來了,可我忘了嚇唬她,她手里怎么提著菜籃?您說了去!等等,買完菜,買完菜就去。買完菜馬上就去嗎?嗯。  這段時光不好捱。我踏著一塊塊方磚跳,跳房子,等母親回來。我看著天看著云彩走,等母親回來,焦急又興奮。我蹲在土地上用樹枝撥弄著一個蟻穴,爬著去找更多的蟻穴。院兒里就我一個孩子沒人跟我玩兒。我蹲在草叢里翻看一本畫報,那是一本看了多少回的電影畫報,那上面有一群比我大的女孩子,一個個都非常漂亮。我蹲在草叢里看她們,想像她們的家,想像她們此刻在干什么,想像她們的兄弟姐妹和她們的父母,想像她們的聲音。去年的荒草叢里又有了綠色,院子很大,空空落落。  母親買菜回來卻又翻箱倒柜忙開了。走吧,您不是說買菜回來就走嗎?好啦好啦,沒看我正忙呢嗎?真奇怪,該是我有理的事呀?不是嗎,我不是一直在等著,母親不是答應過了嗎?整個上午我就跟在母親腿底下:去嗎?去吧,走吧,怎么還不走呀?走吧……我就這樣念念叨叨地(www.lz13.cn)追在母親的腿底下,看她做完一件事又去做一件事。我還沒有她的腿高,那兩條不停頓的腿至今都在我眼前晃動,她們不停下來,她們好幾次絆在我身上,我好幾次差點絞在她們中間把她們碰倒。  下午吧,母親說,下午,睡醒午覺再去。去,母親說,下午,準去。但這次怨我,怨我自己,我把午覺睡過了頭。醒來我看見母親在洗衣服。要是那時就走還不晚。我看看天,還不晚。還去嗎?去。走吧?洗完衣服。這一次不能原諒。我不知道那堆衣服要洗多久,可母親應該知道。我蹲在她身邊,看著她洗。我一聲不吭,盼著。我想我再不離開半步,再不把覺睡過頭,我想衣服一洗完我馬上拉起她就走,決不許她再耽擱。我看著盆里的衣服和盆外的衣服,我看著太陽,看著光線,我一聲不吭,看著盆里揉動的衣服和綻開的泡沫,我感覺到周圍的光線漸漸暗下去,漸漸地涼下去沉郁下去,越來越遠越來越縹緲,我一聲不吭,忽然有點兒明白了。  我現在還能感覺到那光線漫長而急遽的變化,孤獨而惆悵的黃昏到來,并且聽得見母親卡嚓卡嚓搓衣服的聲音,那聲音永無休止就像時光的腳步。那個禮拜日。就在那天。母親發現男孩兒蹲在那兒一動不動,發現他在哭,在不出聲地流淚。我感到母親驚惶地甩了甩手上的水,把我拉過去拉進她的懷里。我聽見母親在說,一邊親吻著我一邊不停地說:“噢對不起,噢,對不起……”那個禮拜日,本該是出去的,去哪兒記不得了。男孩兒蹲在那個又大又重的洗衣盆旁,依偎在母親懷里,閉上眼睛不再看太陽,光線正無可挽回地消逝,一派荒涼。   史鐵生作品_史鐵生散文集 史鐵生:故鄉的胡同 史鐵生:午餐半小時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北屯新鮮人職涯規劃
台中南屯稅務爭議解決及訴訟 台中北屯記帳士會計事務所 沒有發票怎麼辦

arrow
arrow

    d68vy3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